兜兜转转,出去学了一周的习,终归是把去年就该写的年终总结拖到了现在。

    简单回顾一下2021,一年过去了,疫情没过去,许多愿望没能实现,其中有几个就因为疫情刚好发生在我待着的地方导致我的出行被迫取消,想出去的时候疫情就局部爆发,着实是离了点谱,不过这终归是一点儿小波折,整体来说,这一年给人的感觉太快了,跟2020年的感觉如出一辙,在很紧凑的时间里做了紧凑的决定,又很紧凑的忙着赶路,这赶着赶着一年就过去了。这一年升本成功,大半年的时间都在体验学校的“特色”,又时不时的想起以前的安逸生活。和即将面临的巨大社会压力做对比的话很容易让自己的脑子变得一片空白,所以很多时候都是在反刍思维当中,自己跟自己较劲。可能在lof上写作是除了游戏闲暇时间以外为数不多的能让我完全放空身心的方式了。以前曾有人问我写作这条路我还会不会继续坚持,到也说不上是坚持,在我这儿它更偏向个人爱好,毕竟专业已经走工科这条道了。

    说回在lof的创作上,今年作品的整体质量是上一个台阶的,在作品的内容和意境上也逐渐的偏回现实主题。诗这个东西它像是一种随感,通过所见所识所想映照本身,再将画面跟投影仪一样投射出去,把想象画面展现给读者,这是我一直践行的创作方式。可在创作的过程当中,我们总是不可避免的经过生活的罅隙,这是一种文字和情感的共鸣。这一年来也读过不少的佳作,他们总是能用简单的笔触轻易的调动人的喜怒哀乐,不只是流于文字,更是一种文字与现实的交织。与之相比,意境是够了,可笔力总是欠缺那么一丝火候。

    要说主题方向的转变的话今年年初就已经开始了,除了偶尔的几篇纯幻想主题以外,其他的作品主题都有意无意的向现实,向自身,向生活靠拢。今年自认为设计最好的一个合集就是“十三个日升月落的改弦更张”了,但这个合集有十四首诗(笑)(有一篇序)。但其实最开始组这个合集的时候我是想一篇诗后跟一篇这篇诗的创作契机的,毕竟这个合集的时间跨度非常大,从去年的3.24至8.23,可以算是整整五个月,这期间所带来的十四首诗歌可以说是在个人风格和写作手法上实现了自身的突破。

    这里不要脸的放几个合集里的传送门:

    序 《凭吊》 

    Part 1  《听 郭源潮》 

    Part 2  《拾梦人》 

    Part 3  《层楼之秋》 

    Part 4  《衔山寄梦》 

    Part 5  《浮山余浪》 

    Part 6  《重回》 

    Part 8  《假寐者》 

    Part 11 (属于随笔类型) 

    但说实话,“十三个日升月落的改弦更张”是算是我精心构建的合集,Part13却算是草草结束,我个人是不太满意的,不可否认的是合集的末期在走下坡路,没有完美的画上句号。

    除了上面的合集,今年个人觉得写得最好的有这几篇(传送门):

    《旧影》 :后人瞻仰后人/然后用贴纸描摹历史/周而复始

    《秋思曲》 :空气闷热/是离岸永恒的旋律/秋风载着思念回归故里/蒸汽堵塞了空港的笛

    《流浪是思念的河床》 :黑色幕布里月夜越走越远/离开记忆里干涸已久的河床/离开那个仅余蝉鸣的夏天

    《白兰歌》 :命运不曾遗漏/他试图记住/到此一游的人的名字/在运河的边上/隔着四百三十里地的距离伫立/留下两道奔向渤海湾的/川流

    可以说一年到了季末,我干涸已久的灵感来了一次大爆发。

    其实大家也发现了我连续创作的中间是有着很长的空白期,之前也发过lof官方总结的那个图,最长的一次咕了18天,如果不算我混更的次数,最长的一次大概是一个半月左右,应该就是在“十三”合集将要完结的那个期间(那个时候本意是想快速推进,然后在Part 10之后卡壳了中间咕掉整整一月,加之八月那时候疫情涉及蓬莱,刚好那时候计划着去天津然后被迫取消,心理状态可能不太好)。 

    到这里已经是千字了,说实话,我能继续的创作下去,离不开大家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也是在lof,我认识了一群来自天南海北,虽道路不尽相同但都在“追梦”的朋友。2022,让我们更好的创作,更好的出发,能够站在层楼顶端眺望远方,站在理想的康庄大道之上!


远山瞳   2022.1.8   记


评论(3)
热度(17)
© 远山瞳。/Powered by LOFTER